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

粉蠟筆混色及圓形造型設計教學記錄(三年級每週一節)


我的想法:
1.提供學生創作的機會
藝術最重要的是獨特性,而非美麗的作品,對我來說教學後,每個小朋友做出來的作品有獨特性,才是成功的美勞教學,提供學生創作的機會,這些作品看起來沒什麼,但在沒看過其他作品的情況下,自己能想出的與同儕不同做法,就是好的創作者,當然要走創作的路就要多看別人的作品。材料包半成品作品,小孩做的東西差不多,會剝奪小孩動腦的機會。

2.提供學生修正作品的經驗
教學及創作是不斷修正的歷程。
碩士論文寫的是體驗學習  設計-教學-省思-修正-教學-省思-再修正-......
我的教學和小孩的製作過程都是透過多次修正進行,提供學生修正作品的經驗。
以後小孩做任何事都能不斷修正自己的做法。

3.提供學生完成一件作品的經驗。

4.最後才是漂亮好看的作品,如果不是要走藝術創作,這部分也不重要。

5.記錄教學歷程,順便做教師社群,跟學校老師聊聊天,社群缺的就是把聊天過程記錄下來的人,雖然我從2007開始做電子教學檔案,但太貪心什麼都要寫下來就亂了。



教師社群討論
105.11.11
已教授完202粉臘筆圓型圖案混色上色技法後,與黃老師對話。

黃老師:二三年級上同樣的課程?
H:
1.我覺得應該不是用年級分,這些小孩多數只有做材料包的經驗,沒有上過類似色及粉臘筆技法,程度差異大,基本教法相同,但指導步驟有的比較細,有的可以跳比較快,202有好幾個學生的程度比三年級大部份學生好很多要。

2.每年改變課程內容。這屆三年級我帶過一班,色彩及蠟筆都上過,又比較熟悉我的指導語,作品比較能表現出我希望呈現的效果,也比較知道創新的重要。每年做不同課程的好處是就算明年若再教到202的學生,就算同為粉臘筆教學,他們也能從中學習。

3.高年級美勞老師也認為差一個年段差別不大,尤其今年五六年級,在一到四年級的藝術課程,也都沒有美勞老師指導過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黃老師:這次沒有練習刮和擦兩種技法?
H:本次課程以練習混色為主。(105.11.15  經黃老師提醒202做完後,後續還可利用這張作品,做刮和擦兩種技法練習。)

H:我常從學生的畫作中學習,學生發展出新的筆觸及線條,可提供其他學生參考,學生也很有成就感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105.11.19
與張老師對話

教師背景:
我是歷史系、國北美教系招收非美勞分本科系學生、研究所唸的是課研所論文主題與美勞教學相關,非科班出身,美勞教學經歷二十年。
張老師是從小學畫,大學研究所都是藝術科系,美勞教學經歷四年兩個不同體系的美勞老師,各自有自己設定的教學目標。

Z:
1.一節課的美勞,又想學生體驗可以做出有創意或好看作品的成功經驗,採用迷你課程的概念,一次一重點,所以將紙張縮小,主題放大,每次只練習一個主題。
2.用線畫做創作或創意教學,水彩及粉臘筆等媒材技法,則用簡單的構圖訓練。
3.國畫課教授教我們拼貼,畫不好的部分永遠可以修改,所以也指導學生拼貼作品。讓學生了解美術創作是解決問題的過程,多數畫錯都可以改正,上課時也會請學生幫同學想辦法解決問題修改圖畫。

小朋友原始設計將兩朵花並排,建議剪下來錯開,我運用閱讀指導時的放聲思考的方法,將我的想法說給小朋友聽,提供小孩參考。











張老師:
1.我想訓練學生安排畫面及構圖的經驗,所以至少要做八開,所以三年級第一張花兩個月的時間(每週一節)
2.也讓學生自己體驗及解決構圖太小、無法塗色的困境。
3.以前學校的訓練是盡量不修改學生的作品,讓學生自由發揮,所以現在也盡量不干擾學生的原始創作想法。

z:真的很感謝張老師的回饋,我目前缺的是大畫面的處理訓練。
紙張大小會視實際需要調整
1.剛開始教書時用四開或八開
2.十幾年前做紙本檔案,學生作品改成十六開
3.為了參加美勞比賽 ,又改成四開
4.現在配合每週一節美勞,再度採用十六開

歷年的美勞教學


張老師:也會試試不同的將課程細分成更多步驟。
透過教師對話,可以試試不同的教學方式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粉臘筆混色教學設計

觀念澄清:當畫題為我的煩惱,快樂......等抽象題目時,畫好稿子後需要透過不同的媒材呈現作品,所以我們練的是末端技法。

302第一節:
油畫作品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andArtists/

粉臘筆教學影片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hnPosFeQBg

第一班請學生自訂主題,多選擇植物,因我播放示範樹木畫法的教學影片,多數小孩無法操作,需修正教學設計。



第二班304第一節改成請學生設計花卉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202課程設計:(每週兩節)
第一節請學生設計花卉,多數小孩無法操作,需修正教學設計。
第二節 修正課程:畫圓圈練習混色




教學省思:

因為不想浪費這個習作,後續會以此作為創作的媒材,也讓學生學習可以用拼貼的方式創作。

我常想我會預期學生作品的樣貌,是他們在創作?還是他們執行我的想法?小孩創作的同時,老師也在創作。

上課常提問請小孩幫同儕解決問題,例如背景選用什麼色比較好?背景顏色選錯如何修正?時間來不及,如何可以快速完成圖畫?還可以畫什麼?

目前想到幾個創作方向:
1.剪成花的形狀,全班拼貼成一張作品。
2.剪下圓圈,全班拼貼成一張作品。
3.利用圓圈做聯想創作。

因為這些教案都沒做過,也不知效果如何,但又想都試試看,決定每班做一種,就有好幾件作品,這是帶科任的好處,可以在短時間,嘗試不同的做法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2第三節
前面只做混色技法練習,這次讓小孩動動腦做造型設計,先說明若要將主角擴大,圓的外圍可以利用在元的外圍畫線條。
把四個圓當色紙,剪開後設計圖案,做聯想練習。
找出學生的獨特設計:
我示範瓢蟲及花卉,恐龍造型有獨特性,獨角仙則用兩個圓形重疊拼貼,有獨特性。


這張設計很多獨特的海底生物










運用之前指導的線畫技巧,在花卉上畫上線條,做出與其他同學不一樣的色紙。


圓圈可以是造型的一小部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301作品

301圓形色紙造型設計1


301圓形色紙造型設計2

105.11.29與301蔡老師對話

蔡老師:這次的課程設計很完整,從圓形類似色色紙製作,到學生利用圓型色紙創作,兼顧塗色技巧練習與學生創意訓練。是因為研究所課程開始關注學生創意及創作理念的訓練?

許:因論文題目與視覺藝術相關,尤其是103學年度教六年級視覺藝術一週只有一節課,將兩個部分分開處理,會設計、有想法的的及會塗色的學生都能有成就感。

蔡:怎會想到做圓的造型?

許:二十年前讀師資班時,試過用圓形色紙創作,雖然已經買不到圓形色紙,自製圓形色紙替代,效果不同,但也很有趣。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304

構圖指導:這部分回應了張老師的提問,紙張小(16開)不能教空間配置及構圖嗎?

1.背景的處理方式,可以畫些小點或小東西,增加空間感及肌理。

人物或主角縮小除了距離比較遠之外,還能營造超現實的氛圍,有奇幻的效果。

2.指導學生畫面上幾個主角不要放在同一條線上,東西要有大有小。

3.有的貼出圖畫外面再剪掉,練習畫局部。

4.提醒小孩畫上五官,若是飛行器交通工具加上駕駛員,海底世界也可以加入人物,人物小可能是距離遠,也可能是奇幻世界。

5.去年的高年級美勞老師很苦,因他教的學生中低年級多數都做半成品材料包,他必須從使用剪刀及黏貼開始教。所以要提醒學生注意要檢查是否黏好。各校美勞教學的落差很大,有的學校高年級可以教版畫,我們還在練習剪刀及膠水的使用方法。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302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301

有些小孩的作品比較抽象,當我問他們主題時,他們不大敢說,還要再跟小孩溝通,抽象作品真的很好看,不用擔心做得不像這件事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三種不同的飛行器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